English

奶是钙最丰富的来源

2000-11-24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 赵熙和教授 我有话说

人体中的钙99%都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骨组织的1/3由有机物质组成,另2/3是钙、磷等无机物质。钙是骨骼的重要成分。青春期的儿童和少年正处在骨骼生长的高峰期,如果这时钙摄入不足就会影响骨骼的正常生长。所以青春前期和青春期的儿童和少年每天需要摄入的钙比成年人还高。最近中国营养学会推荐8—10岁孩子每天钙的适宜摄入量是800毫克,11—14岁的少年是1000毫克,而成人的适宜摄入量是每日800毫克。儿童和青少年时期如能摄入充足的钙对一生都有好处。充足的钙能使骨骼在青年期达到更高的骨峰值,从而推迟老年时期骨质疏松和骨折的发生。

根据全国营养调查结果,8—10岁孩子每天平均摄入钙只有350毫克左右。11-14少年每日摄钙平均在400毫克以下,不足适宜摄入量的一半。这是因为一般粮食、肉类和浅色蔬菜等食物含钙量都不高,而只有奶类、豆类和深绿色叶菜等含钙丰富,如果后者吃得少了,摄入的钙当然就会不足。

奶类是饮食中钙的最丰富的来源。100克牛奶含钙100毫克左右,而100克大米和小麦粉含钙5—20毫克,100克畜肉中钙含量不足10毫克。和其他含钙高的食物比较,奶类也仍然具有优越性。例如,每100克芝麻酱和虾皮含钙量分别为1170毫克和991毫克,但是这些食物吃不了许多。一次性可饮奶半斤,能获得300毫克左右的钙,而一餐吃虾皮一般不会超过10克,那也只能获得100毫克钙。

豆类食品含钙量也相当高,但还是不如奶类,半斤豆浆可供给25毫克钙,比起半斤牛奶供给的钙就少得多了。深绿色叶菜像菠菜、苋菜等含钙也很高,但是它们草酸含量高,影响了钙的吸收,菠菜中钙的吸收率只有5%,而牛奶中钙的吸收率可达40%以上。

国外一项对800名女大学生进行回顾性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初中和高中时每天饮牛奶超过一杯的人骨密度显著高于不饮奶或饮奶少于一杯的人。我们对北京妇女的调查也表明经常喝奶的妇女前臂骨密度高于不常喝奶的妇女。

奶类是含各类营养素最全面的一种食物。奶类除了含钙丰富以外,其他方面的营养价值也很高,例如它还能供给优质蛋白质、维生素A、硫胺素、核黄素和多种微量元素。正处于生长发育高峰的中、小学生如果能坚持每天饮奶,不仅对骨骼的发育有好处,而且奶类还提供全面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各种营养物质。牛奶价格低廉,仅相当于矿泉水的价格,真可以称得上是价廉物美。

(本版内容由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部际协调小组办公室提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